學生樂團因為成員來來去去,一般來說水準應該也是不上不下的,
但奇怪的是今年聽起來,感覺似乎比去年提升不少。是因為我這一
年聽到夠多的爛現場,已經學會了自動調整期待,還是今年這個團
真的有進步?

分部的細節就不提了,又不是在做配器分析。開場的「高雅」一如
往昔地紊亂,生嫩的樂團缺乏自信、彼此摸索和聲的樣子,只能自
我安慰說就連 NSO 也經常需要第一首曲子暖身。學生樂團跟職業
樂團的差別之一,大概是在暖身時間的長短,所以第二曲「阿爾卑
斯花之盛宴」也有同樣的狀況,只是「災情」就比第一首輕微許多
。第三首是詩歌朗誦入樂,嘗新的精神值得鼓勵,可惜實在是沒什
麼感覺,有點木然地聽完,鼓勵性地拍拍手。接著兩首打擊樂...
嗯,就是打擊樂。 :-p

下半場樂團的表現很明顯升了一級。是因為暖開身了?換了指揮老
師上場,專注度跟細膩度就是不同?還是曲目有下功夫練過?這我
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有品質比較好的音樂總是歡迎。 John
Zdechlik 的「慶典」跟 Alfred Reed 的「第二組曲」,在結構、
複雜度跟各聲部彼此的配合上,要求都比上半場的曲目更高,整體
表現得卻反而比上半場精彩;無論是和聲的協調性,強弱奏的控制
,還是節奏的精準度,都表現得很有水準。這顯示這個樂團的實力
其實遠不只此,只是就跟太多台灣的樂團一樣,因為欠缺紀律跟操
練,實力被亂七八糟地封印住一大半。不是職業的學生樂團,當然
就不必像是對 NSO 那樣嚴苛,只是畢竟還是蠻可惜的。

協奏曲非常的精彩----絕不是因為那套藍寶石的緞面禮服,雖然這
真的比兩個月前某位俄羅斯鋼琴美少女會挑禮服多了。 :-D Bert
Appermont 這首寫給長號跟管樂團的「 Colors 」,曲式活潑動聽
,但又有相當程度的挑戰性,很適合水準不錯的學生管樂團用來自
我磨練,又對得起聽眾耳朵。長號獨奏半年前我聽過一次(沒有寫
心得文),跟上一次相較,這次的穩定度進步許多,幾乎沒有出現
讓人捏一把冷汗的抖音;不過這個穩定度似乎是用音量去做交換的
,大部分的時候是還好,但幾乎每個「顏色」都有一到兩個地方,
會被過度奔放的樂團吃掉。由於樂團在這些地方的音色也沒有特別
優秀,我比較傾向於覺得樂團衝過頭了,只顧自己吹得爽,沒有管
到獨奏者死活;協奏曲裡獨奏者跟樂團那種亦合亦爭的微妙關係,
在今晚比例似乎有點太偏重在爭的部分,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不
過在長號獨奏沒被吃掉的時候----這意思是大約 93% 的時間----
這依然是一段你不太會期待在學生樂團裡,能夠聽到的高水準獨奏
表演。

大體上是個輕鬆愜意的管樂之夜。雖然這樂團的水準就絕對值來說
並不甚高,缺點也相當明顯,但是卻不會讓你有被浪費了兩個小時
的不愉快感覺。我覺得關鍵是在企圖心,下半場的曲目尤其明顯
----這些曲子的難度其實超過了樂團跟獨奏者的一般水準,但仍然
在實力之內,而你就是需要不怕出醜的勇氣,帶著三分勉強去挑戰
自己平常的水準,才有機會把實力再向上提升。這麼簡單的道理,
NSO 就經常忘記,還要德國人拉拔他們一把,才讓大家想起來玩樂
團所為何事
。就這個層面而言,這個晚上的台大管樂,也許比大多
數時候的 NSO ,還要來得有出息?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