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場是一個很殘忍的地方。你若沒有挑戰超越自己極限的勇氣,
都挑安全的動作執行,就算很完美也得不了牌;但是一旦你選擇高
難度的動作,又很容易出狀況,而只要一個大的狀況,就能讓你前
功盡棄。因此畫面上拍出來的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只是愁的數目
似乎遠多於歡樂的。

女子團隊,俄羅斯就挑了一堆難度很高的動作;她們確實有那個實
力可以挑戰,只是幾乎都失敗了,最後的成績以俄羅斯的水準來講
,「慘不忍睹」。美國就比較中規中矩,不刻意去挑戰變態難度,
合理的冒險,因此有合理的收穫,也有合理的失誤;如果不是中國
隊太過變態,我覺得這才是金牌的風範。話說雖然體操選手年紀輕
是一定的,但是中國隊那三個根本就是兒童吧?!變態。

Nastia Liukin

我對兒童沒興趣,所以眼光大部分的時候都放在美國隊身上。
Nastia Liukin 這名字一看就覺得有濃厚的俄羅斯血統,果然是自
幼移居美國的「傭兵」,不過不管她是為哪個國家出賽,修長的身
材與高超的技藝,都極具競爭力。她在團體賽的時候有點抖,把美
國的金牌抖掉了有點可惜;到了個人賽時就是一整個優異,確實是
很有金牌選手的架勢。

Shawn Johnson

我比較注意到的其實是她的隊友。 Shawn Johnson 無論是名字、
長相還是氣質,都是道道地地的美國出品,不過總是笑容可掬的樣
子真的蠻可愛的;更難得的是穩定度奇高,從頭到尾一個讓你膽戰
心驚的畫面都沒有,紮紮實實地完成所有那些在難度上並沒有打絲
毫折扣的高超動作。略微矮短的身材或許讓她在美感上吃了一些虧
,不過我覺得這樣還能保持強烈的競爭力更是難得了。而且她始終
都是那副開心的樣子,享受比賽的成就感與樂趣,跟中國那三個兒
童一臉緊繃的模樣相比,彷彿來自兩個不同的星球。想要表現優異
不一定要繃著一張面皮臉,我覺得這才是運動的真精神。

看完轉播之後,我到 YouTube 點了幾個 Khorkina 的陳年影片來
。啊幹!我又錯過了某種傳奇。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