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老爸突然要吃有機雜糧饅頭,老媽上網拍搜尋,找了一家
照片看起來好吃的,叫我下單。舒國治的目測法真的還蠻準的,即
使是網拍的照片,看了好吃的還真的就蠻好吃的。 :-p

對方是個個體戶,平常做的饅頭放在彰化的某個店裡賣,大概賣得
不怎麼樣;八成是聽說網拍也很好賣,就把饅頭登上去賣賣看,但
是同樣乏人問津。我們家下了單之後,第二次要再買就稍微漲了一
點價格,原因是「後來算了算,發現這樣賣運費不合」;這種事應
該老早就要發現的才對,所以我們家可能還是第一個在網路上跟她
下單的客人。

訂了幾次之後,就發現她生意一直這樣有一搭沒一搭,並不是沒有
道理的。比方說第二次下單,我媽直接撥了上次留下的電話給她,
她卻要我們再回到拍賣網站跑流程下單,大概是那個告訴她可以用
網拍的朋友,也告訴她要索討評價吧(一知半解的朋友真是害人不
淺);第三次買的饅頭裡頭少放了葡萄乾,枸杞也有點沒處理好,
品質不是很穩定;打電話去反應,態度雖然還不差,卻找了很多奇
怪的理由推諉,怎麼聽都像是在找藉口。就一整個讓人花錢花得不
太舒暢。

一般人很容易起度爛然後就乾脆不買了,但我媽是好人,而我是多
少有在修的人(貼金);而且更要緊的,她的饅頭大多數的時候確
實很好吃,要找替代品不太容易。所以我們花了一點功夫建議她該
怎麼做生意:客人都打電話送上門來了,還在拘泥網拍評價做什麼
,何況有很多人根本不會用網拍系統,叫他們 ATM 匯款倒是很會
啦;饅頭的定價可以不低,甚至出貨慢一點也無所謂,但是品質一
定要穩定,不然客人吃到一兩次不好吃的,就不想再買了;人家來
反應,你不要想著跟人解釋你這次是怎麼搞砸的,該想的是下次怎
麼把事情做好,不要再出同樣的差錯。

這些建議講完就算,我跟我媽也不在意她聽不聽得進去,只希望以
後饅頭的品質能夠穩定一點就好。沒想到今天再打電話去訂,對方
忙不迭地道謝,一直跟我媽說是她的貴人,因為她照這些建議改進
之後,吃過覺得不錯的人不但會繼續跟她下單,還會推薦親朋好友
也來買;原本供應店家的饅頭銷量自然也變好了,店家下單的量也
跟著變大變頻繁,現在已經是接單接不完,成天光做這些饅頭都來
不及的狀況了。她夢寐以求的,大概也就是饅頭能夠賣成這樣,但
是真的能夠賣成這樣,恐怕真的是作夢也想不到,

老實說,我跟我媽都不覺得這些建議有啥了不起,事情本來就該這
麼做好嗎;但是在這個聽說超級不景氣的年代,卻有人的生意在短
短一兩個月內,從乏人問津到應接不暇,而這中間的差別,就只是
幾項「本來就該這樣做」的事情,如此而已。除了要在 Yahoo! 新
聞的選項裡勾選「溫馨」以外,我不禁要懷疑這世界到底是錯到了
什麼程度,每個人都在唉唉叫不景氣;而把事情按照每個人其實都
懂的道理做對,又是多麼輕而易舉,但是大多數人卻辦不到的事。

吃顆饅頭也有道,這世界真的是很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