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去三總做眼科複診,候診的時候看了幾分鐘電視上的星光大
道。好像是二代,有個林道遠,還有個魏如昀。比賽項目似乎是唱
跳混合式(反正就是唱歌 + 跳舞啦),同樣是惡補,林先生顯然
天分不如魏小姐。
才看這麼一點,有沒有傳聞中的作假或內定無法判斷(雖然以演藝
圈的既存現況來看,說沒有委實令人難以相信),所以我把重點放
在裁判講評的部分----也許是因為受到林奕華的【西遊記】影響,
我很好奇這些「老師」究竟有什麼問題。耶,其實還好嘛,雖然裡
頭有 Energy 這種不知道怎麼冒出來的暴發戶,不過也有黃韻玲、
袁唯仁這些老資格的音樂人,說出來的講評並沒有什麼很誇張的爆
點。

過了幾分鐘以後再仔細想一下...他們剛才說了啥?

「我覺得你表情是很有變化的。如果能夠把臉部的感情也放到身體
上面的話,那就更完美了。」
「我反而覺得不是耶,我覺得你太過強調那個表情的表現,反而壓
抑了你歌唱上的表現,那本來是你的強項。」
「如果你能夠再放開一點,就豁出去了,整個奔放出來,那個感覺
是更 powerful 的!」

沒什麼問題吧?是啊,是沒什麼問題。

可是這不就是問題嗎?

你們都講那些誰都看得到的東西,然後說你覺得如果怎樣怎樣會更
好。 so what? 那我要怎麼樣改進呢?你家的事。

如果這些星光大道評審去當棒球球評,會怎麼樣說呢?

「張建銘揮棒的速度太慢,跟不上達比修有的速度。他如果能夠加
快揮棒的速度,擊中球的機率就會提高。」
(啊他就不是彭政閔啊不然你要怎樣?)

「高志綱老是打到壞球,所以很容易被三振。選球本來是她的強項
,但是他太過強調要打到球,所以很容易被變化球吊中。」
(如果他老是打到好球,就不會被三振了...廢話!)

「謝佳賢如果短打的技巧能夠再細緻一點的話,這個戰術就可以執
行得更加穩當,會更 subtle 一點!」
(你跟一個不知道怎麼把球棒端出來的傢伙談細緻的短打技巧?)

這些話的共通點是:它們都很漂亮地描述客觀現實,然後提出一個
理想狀態。但你要怎麼樣從令人不滿意的客觀現實,提升到那個理
想狀態,過程跟方法隻字未提。這樣的意見,做為球評或歌唱比賽
評審還差強人意,但是沒有資格被稱為「老師」。

這些傢伙,他們還真懂得怎麼樣說些聽似有理,其實空無一物的廢
話。這叫「老師」喔,那我也可以去做老師,反正就是把誰都看得
出來的事實說一遍,然後把他做不到的事情接在後面「期勉他」。

「你懂我的意思吧?」(狗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