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年「貢院」之後,今年早早下手訂票,總算是又回到了劇場
聽相聲。不過諷刺的是這回搶先買票好像反而有點多餘----看的是
週三場,演出結束之後宋少卿還不得不幫隔天週四場推票,說還有
一些「遺珠之憾」,希望大家多幫忙走告,請朋友進場來當那個「
豬」。 XD

回家查了一下,剩 51 張票,其實也沒很差嘛,將近五萬元的事情
而已;不過如果你六個月內就吃這一攤,你也會對這五萬元感到很
心疼。另外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今年景氣到底有多差,以往瓦舍的演
出不早訂票都是場場爆滿的,今年竟然到演出前一天都還有剩。難
道外頭真的已經不景氣到這種程度,連區區幾百元的劇場治療預算
也擠不出來了嗎?有點恐怖。

不管怎樣,這次的新戲《公公徹夜未眠》有比較好笑,可能是最近
這兩三年裡,比較值得推薦的。原本連續聽到兩三次不怎麼樣的戲
碼後,有在想以後是不是不用再期待什麼了,不過這一次水準又有
拉回來一些,也讓我鬆了一口氣----邀了人來聽耶,還好沒跌股。
以後應該可以繼續很愉快地支持瓦舍的演出吧...至少好一陣子。

瓦舍先前有一段時間「不太好笑」,似乎跟他們開始著手訓練新手
的時期重疊在一起;提攜後進是理所當然該做的事,不過有點殘忍
的事實是,幾十年的劇場功力確實不是隨便帶個幾年就可以攀比的
。做為一名買票進場(更重要的是花了時間)的觀眾,我還是想要
看到馮翊剛跟宋少卿的對手戲多一點(以及梅若穎,在某些狀況下
我也願意看到她進來插花)。劇團老手帶新人天經地義,我對此沒
有任何抱怨,只是後生晚輩真的還得加加油。(握拳)

另外就是瓦舍的戲劇內容。以政治時事為主軸,以古諭今的諷刺劇
,是相當古老的戲劇傳統,也是瓦舍的笑點不必用梗,全場皆知的
主要因素。李登輝時代笑人家凍省廢國大,陳水扁時代笑人家...
我忘了笑什麼了,因為什麼都可以拿來笑,然後現在馬英九時代就
來笑兩雙皮鞋。這跟他們的政治立場無關,因為做劇場治療這行的
,吃的就是嘲諷當權者這碗飯。演來演去就是這麼一回事,不太會
有什麼長進的空間;不過對於普羅大眾來說,有個民怨宣洩的出口
是絕對必要的,而進劇場開懷大笑絕對是比政論節目 call in 健
康太多的選項。我不太有什麼怨氣需要進劇場發洩,不過欣賞人家
專業劇場人的創意也不錯,所以以後應該還是會偶爾買票,進場會
心一笑吧...

明年夏天的公演誰要報名?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