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際上抵達現場之前,我只注意到這場音樂會的票價比較便宜,
曲目也比較大眾化,以電影配樂組曲為主,並沒有發現這是一場以
萬聖節變裝為主題的親子音樂會。也好在我覺得既然都買了票就不
要浪費,拖著已經連著忙了整整兩天,有點體力透支的身體趕場,
才能夠很悠哉地坐在人數不多的三樓,悠哉地伴著樓下奇裝異服的
NSO 大樂隊,看著螢幕上放著我自己壓根不會特別弄來看的【狗臉
歲月】。卓別林的戲劇是什麼樣的一種人生哪,而我自己又在過著
什麼樣的人生呢?沒有什麼特別明確的想法,不過確實有種人生很
奇妙的感覺。

這已經講完了上半場的曲目。【狗臉歲月】是 1918 年的電影,原
版根本沒有音軌,今天現場演出的,是美國作曲家 Timothy Brock
為這部電影譜寫的配樂。音樂很入味,頗有卓別林那種荒唐又諷刺
的悲喜人生感。我直接把這當成了露天電影院在看,只是多了 NSO
大樂隊現場伴奏,真是超級豪華的 imax 級享受。 XD

下半場則是相當常見的電影配樂組曲設計,有【哈利波特】、【蜘
蛛人】跟【 ET 】;另外穿插幾段古典音樂裡面有童話主題的曲目
:老柴的【睡美人】、 Humperdinck 的【糖果屋】、以及普羅高
菲夫的【灰姑娘】。安可曲是【魔鬼剋星】,曲目選得非常符合派
對主題,可惜台下的父母親聽眾們似乎對這個 80 年代的奇幻喜劇
傳統不怎麼熟悉,指揮 Carl Davis 扯開老嗓喊了好幾次的「 Who
ya gonna call 」,就是沒人懂得要回答「 Ghostbusters 」----
沒辦法,搞怪不是這個島國的傳統,讓您唱獨腳戲辛苦了指揮大人
。(攤手) :-p

搞怪不是這個島國的傳統,當然就更不是 NSO 的傳統。團員們看
得出來已經很努力地在變裝了,不過許多人還是只能扮成天使惡魔
護士外科醫生等等標準變裝套件。老外團員的手腳似乎就比較放得
開一點,安德石戴個邪裡邪氣的黑色十字架項鍊,裸著上身披一件
黑色皮外套,就上去吹他的氣質長笛,尺度有大到。 :-D 銅管部
的扮相也明顯比弦樂部跟木管部搶眼,其中最 kuso 的莫過於長號
三人組:陳中昇的羅馬軍團造型有專業水準(不過少了盾牌跟短劍
,沒關係明年補上),宋光清 cosplay 單車界謝校長有三分神似
(喂誰讓你把單車騎上舞台的?! XD ),而搞怪第一名當屬港仔
怪喀邵恆發,把自己弄成一副「相聲說垮鬼子們」的模樣,摺扇一
面打開來寫著「 NSO 」,翻過來變成「海角長號」,夠白痴,我
喜歡! XD

下半場每首曲目之間都有個小串場,設計的心意可嘉,只是他們畢
竟是專業樂團,不是專業劇團,斧鑿的痕跡太過明顯,笑點總是搔
不到癢處。不過即使這不是他們拿手的把戲,有用心去做還是有差
,現場的氣氛基本上還是相當闔家歡樂的;即使拋開樂團行銷的立
場來說,偶爾轉換一下嚴肅的樣版形象,跟民眾一起享受音樂的優
美與歡樂,我覺得還是很值得鼓勵的。他們真的可以多辦幾場類似
這樣突破既定框架的活動,這對於他們的專業音樂素養不但無損,
說不定反而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認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