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這件事,在台灣跟不在台灣,最大的差別在於:聊不起來。
聊不起來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項,我前幾天偶然發現。那是在聊
到美國男籃夢幻隊為什麼在國際賽吃不開,我跟某人在討論 NBA
的規則如何養成一群飛人型球員,這種球員在國際賽的規則下比較
難發揮,其他類型的球員又沒有,如此這般,如此這般...

這時候旁邊一位朋友,自以為幽默地揮了揮手,做出一副不怎麼在
意的表情:

「這是關於籃球的專業討論,不是我們聽得懂的。」

擺明了 don't know, don't care. 也許這樣子讓無法也不想參與
討論的人感覺自在,卻讓正在交談的人不知道該怎麼辦。討論幾乎
是立刻就停止了,而新話題也不知道會不會又有一個別的人跳出來
同樣反應「是我們聽不懂的專業討論」。突然間不知道怎麼聊了。

回想起來,這是在台灣的諸多聚會裡,屢見不鮮的社交經驗;在兩
個北國,卻一次也沒有。我並不認為外國朋友的好奇心跟知識,比
台灣朋友明顯高出很多,但是他們對於自己不懂,甚至不感興趣的
話題,多半仍然非常認真地聆聽,當成學習新事物,並且等待自己
能插上嘴的時機回應;真的 don't know, don't care 的,至少也
會安靜地聆聽,等待話題轉換。

難怪到台北的我變得很靜默。誰叫我不管說什麼都自討沒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