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這個島國(感覺卻好像「來到」),已經快一年整了。我覺得
我的樂觀、正直、善良、好意,已經消磨殆盡,沒有庫存。

因為人。「台灣人」。這塊土地上的人。他們的毛病太多,講起來
太複雜,我用八個字總結:俗不可耐、冥頑不靈。他們自己缺乏樂
觀、正直、善良、好意,也不准你有,卻成天抱怨別人沒有。
我沒有丟棄這些,跟著同流的打算,但是在地的改變調整是必要的
:要遙遠、要潛藏、要冷。樂觀正直,不必讓人知道;善良好意,
也毋須主動表示;冷情當感,方能內持。

真諷刺,如果我留在北地而不是回到島嶼,可能會因為太熱切積極
,學不會怎麼做一個真正的挪威人。物極必反,良有以也。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