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自己工作上碰到多自私的同事,多無理的老闆,多凹蠻的客戶
,似乎是上班族共通的樂趣之一。不,與其說是樂趣,不如說是需
要,似乎只有不斷地 bitching 自己的工作,跟別人比慘,這工作
才能勉強熬下去。

我不是,我正好相反,所以我平常很不願意加入這個時下風行的
bitching club 。即使如此,在八個月的編輯工作即將告一段落的
年前,我覺得有必要整理一下自己的感想,做為某種參考。這內容
自然多是屬於某種抱怨,不過也沒辦法,誰叫人總是對於讓自己不
舒服的事情比較敏感。唉,儘量就這麼一次就好了...
就像先前說過的,我老闆基本上算是個「文人」;這名詞的意涵其
實好壞參半,表示他是個有理念卻欠缺執行力的傢伙(而你知道我
的重點放在後面這個部分)。這其實已經總結了他的所有問題,不
過沒有事例總是不夠精彩...

每一期雜誌一開始,先由老闆訂出目錄,我再根據目錄做落版規劃
(就是哪一篇文章要出現在哪幾頁)。但是他給的目錄經常不盡確
實,上面的文章大多沒有字數預估(這篇文章應該吃幾頁?自己猜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誤導人的空包彈。「那個喔,那個是上一
期目錄留下來的東西,我沒有拿掉,這期沒有那個稿。」這種話在
截稿前一天聽到,真的會吐血。

老闆總說他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我幫忙盯住雜誌進度;但是寫給
他看的 status report ,卻好像白寫的,電話掛來了就是一副狀
況外的樣子,懷疑他根本沒在看。再說不知道叫我盯進度是要盯個
屁,我除了自己手上的進度以外,誰也催不了。

半月刊的雜誌有兩個星期可以作業,但老闆會讓前一個星期空轉,
然後在後一個星期倒稿,說這是為了時效性;而他如果認定了某個
時間要截稿看樣,就會非常堅持不能有延遲,除非是自己的緣故沒
有把稿發出來,其他人東西沒出來都不是理由。

愈接近截稿期限,他就愈覺得大家都有立刻生出稿件來的魔術;剛
把原稿發給你,十分鐘以後就掛電話來問你「好了沒,什麼時候可
以看樣」。作業時間?有這種東西嗎,那是你的問題,我這邊發稿
給你了,我要馬上看到東西,你就該弄出來給我看。

雜誌的美編是外包,有固定的上班時間,手上也有別人的案子,不
是每天坐在那裡等著做你的稿。但是老闆的人事時空,似乎還停留
在以前做報紙,會說出「你要盯他們,不能讓他們牽著鼻子走;以
前我們下午把稿給他們,還不是半夜前就做出來」這樣的話。他跟
許多世俗人一樣,認為事情可以透過「勉強人家」解決,不管你是
要用盯的、催的、還是凹的。

這個與現實脫節的情況,也反映到老闆說的話上面----他不是要故
意欺騙或誤導,但是他說的話跟現實的落差,可以大到人家跟他說
不方便加班他卻認為人家答應了,或是跟你說他有跟某某人說什麼
事,事實上某某人卻說他完全沒有接到電話或收到 e-mail 。他的
腦袋似乎會以他希望的方式,去理解別人的意思;這很危險,不管
對他或跟他合作的人來說都是,不過他似乎對此毫無知覺。

老闆對事情的判斷力跟掌控力也不好。舉例來說,做報紙出身的老
闆,對於「準時出刊」這件事非常執著,作業時間如果要從晚上延
誤到隔天早上,說什麼也要勉強大家配合,在當晚把東西做出來。
這麼注重出刊時效,卻選了一間便宜的民間快遞進行配送,有時候
一個 delay 就是好幾天。

犧牲品質的穩定,把所有參與作業的人搞得很不舒服,也不過爭取
到半天,寄送上卻一下子就賠回去五天十天,完全沒有意義。當然
囉,他並不覺得配送效率的穩定是他可以改善的流程,因為以前在
報社的作業裡,「盯美編」才是他習慣的催促模式。

最後,把大家攪得這樣人仰馬翻,忙亂得沒個頭緒,總該有點實際
的回饋吧,但是老闆什麼都急,就是不急著給錢。這其實無形中也
在磨損雜誌的品質跟進步空間,當我做著十二道金牌催著要在年前
出刊的東西,想到去年九月的工資還沒入袋,也會覺得你都能不急
著給半年前的工資,我又何必急著做半年以後還不一定能拿到報酬
的工作呢,於是也就多多少少「管你的」擺爛了。啊,原來我也是
有世俗人思維的一面啊...

也許跟他合作、為他做事的人,不是朋友、學生、就是還算認同他
搞科學社會教育理念的人,所以願意某種程度打個折扣給他方便;
然而我卻覺得老闆似乎把人家的好意當成常數,列入他的營運計畫
,卻不知道好意也是消耗品,是有個限度的。人家看你急得可憐,
幫你加班一次趕工,就以為人家願意每次都這樣配合;體恤你財務
不方便,沒有積極討錢,就真的當沒這回事,等到人家受不了了跟
你開口要,才匯個兩期意思意思。

結論:我老闆這個人,跟他做朋友不錯,做合作伙伴普普通通,做
主管或老闆則很差勁。當初介紹這份工作給我的人,把我老闆喻為
「文人」,我覺得很貼切,因為他不但有文人的願景跟理念,也有
文人一塌糊塗、亂七八糟的組織力跟執行力。我想,繼上一份工作
那個小頭銳面、奸巧猥瑣的老闆之後,這又多碰到了一種老闆的典
型;雖然比起前一個是好得太多了,但是眼高手低的結果,就是這
樣不上不下,再怎麼搞也成不了大器,而且還會在持續蛋頭的共事
過程中,讓人逐漸失去對他的耐性與敬意。

在這不好的狀況發生之前,能夠把適當的距離拉開來,這個年過得
也就輕鬆愉快了。嗯,抱怨完畢,未來還是充滿未知的美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