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說今年好好來看一次法網,結果無趣的第一輪賽事結束之後
(我竟然沒看到伊達公子拍掉 Safina 的經典賽事!)(抱頭尖叫
),好幾個晚上都有事忙,一轉眼竟然要打決賽了。

這中間當然錯過了好幾場我想看的賽事,不過老是看野兔打不贏蠻
牛,或是莎娃用一堆 UE 打輸其實也沒全力發揮的 Henin ,好像
也沒什麼意思。四十三次大滿貫全勤鐵人戴娃含淚退賽,倒是令人
傻眼的新戲碼(戴娃劇場,永遠超乎您的預期!),只不過劇情勁
爆,悲情依舊,骨子裡還是一派地令人悵然。真要說起來,只有
Soderling 做掉 Federer 那場,是我覺得沒看到真的可惜的對戰
;不過話說回來,費天王的比賽,你還沒看膩嗎? XD

Samantha Stosur

不管怎樣,女單決賽的組合保證是夠新鮮了。這兩位沒打過大滿貫
決賽,我更是從沒坐下來好好看過她們打一場球。我先挑了名字稍
微比較常聽到一點的 Stosur ,觀察了半盤,很快就看出了她的根
本問題——她的正拍太好。這個聽起來有點弔詭的邏輯是這樣的:
因為 Stosur 的正拍確實非常有競爭力,她就想每一球都儘量閃身
到可以揮擊正拍的位置;太執著使用正拍的結果,讓她本來可以很
順暢地用其他拍法處理的球,變成用彆扭或不到位的正拍處理,失
誤增加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她這種想用閃身正拍佔便宜的心理,
一離開紅土就要吃虧,碰到伺機攻她弱邊的高手也得吃虧。正拍打
得愈好,在正拍上也會死得愈慘,世事就是這麼微妙。

Francesca Schiavone

看完了 Stosur 之後,轉頭再看 Schiavone ,便覺眼睛一亮——
乍看之下並沒有什麼華麗的招式,但是卻打得既聰明又冷靜。尤其
是那些上網截擊,頻率雖然並沒有特別高,卻極有效率,都是看準
了才出手,對於年紀一把的她來說,節省了不少關鍵體力;放小球
也是一樣,犀利稱不上,但是相當穩定,該去哪就去哪。從義大利
來的 Schiavone ,就像一把羅馬軍團士兵用的格鬥短劍,看起來
並不嚇人,卻是一拔出來就往要害刺。

這兩個人的球風差異,在比賽中間一個統計數據便可說明:三個來
回之內就結束的, Stosur 佔上風,但是若是來回超過這個球數,
Schiavone 就贏多輸少。這顯示 Stosur 的正面迫擊砲確實有它的
威力,但是三拍打不死對手,後面比拼韌性跟穩定度,就不是老將
Schiavone 的對手。

我想你應該猜得到我比較欣賞哪一種球風。恭喜夏鳳(到底是誰先
發明這個頗有台視翻譯組的譯名的? XD ),以後又多了一位值得
收看賽事的女單選手啦!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