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要騙到我的錢是不可能的,但是被浪費半個小時,還是有種被
耍的感覺。 :-(

其實打來企圖詐騙我的,也不是什麼新推出的騙術, Yahoo 拍賣
上頭的劫標電話辨識法
,幾乎完全吻合我碰到的狀況。如果我先前
有仔細看過這一頁,應該三分鐘就可以識破對方了,但是我之前只
知道有劫標信這一回事,劫標電話卻沒細看,以為是一樣的內容;
加上被劫標的這筆交易又是一個多月之前的,而對方連我買了什麼
東西,帳號後五碼都知道(當然會知道,劫標了嘛),一開始確實
會不疑有他。

這組詐騙不僅有能力劫標,還能偽造來電顯示號碼。第一通「賣家
」打來跟你說帳務錯誤,要聯絡金融機構處理的時候,通常會叫你
翻到卡片背面,把金融機構的服務專線告訴他,然後接著就用你提
供的電話號碼,偽造來電顯示打給你,所以來電顯示也不能相信了
。事實上,你根本不應該相信任何主動打電話給你的「金融機構」
,最好是你自己去聯絡;雖然即使是你自己撥出的電話,線路也有
可能被偷接到詐騙那裡去,但這畢竟還是比人家打給你難動手腳多
了。

呱啦呱啦講了半天(「賣家」跟「金融機構服務人員」都操香港口
音,害我一開始還在納悶今天怎麼這麼衰,連續碰到兩個語焉不詳
溝通不良的外勤),關鍵字終於出現了:叫我去 ATM 印一張餘額
查詢明細表。這就是我說不可能騙到我的錢的底線:你只要聽到有
人叫你去 ATM 進行任何動作,你就要馬上想到對方是詐騙的可能
。不過我想,印一張餘額查詢明細表並不會怎麼樣(除非 ATM
的機器被動手腳,在這個案例裡當然不至如此),順便去刷一下很
久沒更新的存摺也好,就真的帶了存摺跟金融卡出門,先刷了存摺
確認帳目正常,然後直接在電話裡跟對方說我看到帳目一切正常。

但是對方還是要我印一張餘額查詢明細表出來。好啊,要印就印啊
誰怕誰----請注意,高手才能這樣玩,如果你沒有高手的自信,擔
心操作不當被騙的話,最安全的做法就是根本不要碰到 ATM 機器
,保證沒事。以下僅供參考。

我印出明細表後,「服務人員」問了三項資料:交易時間、交易序
號、帳戶餘額。前兩項只是煙幕彈(你應該不用擔心交易序號,這
個交易序號也不過是「印這張明細表」的交易,沒有涉及任何金錢
流動),對方真正要問的,其實是你的帳戶餘額,好決定他要騙你
多少錢。我確認這些資訊透露出去應該無害,就把前兩項煙幕彈據
實以告,餘額則報了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數目。 XD

接下來是我覺得最精彩的一部份:對方要進行所有詐騙集團到最後
一定要進行的動作----編一套理由,要你到 ATM 前面依指示轉帳
給他。精彩的地方在於,這位小姐乾脆直接先說「你應該知道 ATM
只能進行轉帳、繳稅、查詢餘額、什麼什麼等幾項功能而已,並沒
有辦法做任何設定」,所以她現在要把我的卡片「暫時鎖定十分鐘
」,讓它無法進行任何金錢匯入匯出的動作,然後要利用 ATM 的
操作介面,來取消被弄錯的分期付款設定。這套說詞稍微想一想,
就可以很輕易發現根本是前後矛盾的,但是它很巧妙地利用一個心
理上的漏洞----騙人的人應該不會說話自婊吧----來博取你的信任
。我覺得這一定是經過實戰詐騙,修正過後的說帖;你腦袋要是稍
微不清楚一點,很容易就會採信。

接下來我就「用嘴巴」操作給對方聽----這種時候你就會覺得沒有
申請 3G 影音行動是件好事。不出所料,「服務人員」直接把你帶
到轉帳功能,給了你一個「不是帳號」的帳號,然後要你輸入一個
「不是轉帳金額」的轉帳金額。我記得名目好像是「操作代碼」什
麼的吧...猜猜看這個操作代碼是多少? 29xxx ,還真是剛好啊,
ATM 每日轉帳上限三萬,這個代碼就兩萬九千多。

「我按取消了。我把卡片拿回來了。」
「唉呀,你為什麼按取消了?我們這個卡片設定只有十分鐘,我們
不要讓這個時間跑掉。」
「因為我覺得有點怪怪的。我看螢幕指示就是要我轉帳到一個別的
帳號去。所有的詐騙不都是這樣的嗎?」

這香港婊子(抱歉,忍不住了)竟然有臉跟我說我可以匯一塊錢,
如果她是詐騙,儘管拿去報警沒關係。並不想去派出所的我直接說
等隔天上班日我去銀行臨櫃處理這件事好了,對方一聽就說她要找
一個林小姐來跟我解說(詐騙專員沒有說服力,換詐騙主任上場?
),我說好,然後她一離開我就斷線關機,回家跟父母說了這件事
,彼此提醒兼檢討一下裡頭有什麼可以修正的地方。

說著說著家裡電話響了,竟然是「賣家」打來的,問我的手機怎麼
打不通----真是怪了,我掛的是「服務人員」的電話,怎麼是「賣
家」來問?馬腳露得還真大一條。隔天同樣的詐騙號碼大概又撥了
我的手機將近十次有吧。真是鍥而不捨,大概是覺得我都已經走到
ATM 前面了,到口的肥羊怎麼跑了,說什麼也要把我騙回去。設身
處地想一想,換成是我大概也會拼命打,真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雖然被浪費了半小時不太爽,不過原本並不知道有這種詐騙模式,
一開始還認真地想把這件事好好處理掉,也是無可厚非。我真正感
慨的是後來我跟我哥討論這件事,他說他就不會被浪費到這些時間
,「因為我這個人疑心重,外加對人很壞」。「你帳務搞錯干我屁
事?該怎麼弄就怎麼弄,少來煩我。扣少了我不在乎,扣多了老子
不認,就這樣,拎北很忙,掰掰。」結果你如果是個自私的壞人,
反而不會被騙了這樣嗎?這個勸人為惡的故事還真是令人沮喪。這
世界真的錯了,錯得一塌糊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