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 food 板存檔)

: : 原來女士是抱怨湯匙上的刮痕讓她覺得很髒,
: : 後來店長也出來了,三個人連連鞠躬道歉,
: : 除了這次餐飲免費,我們還再多附送了一千元的餐券,
: : 女客人就邊念:這什麼爛店?批哩啪啦~走出餐廳了....
: : 妳說這女客人是奧客嗎?
: : 記得在她走後,我向老闆說:會不會太超過了些?
: : 老闆把我遜了一頓,
: : 他說:什麼是服務業?這就是服務業。
: : 但那晚我和菜鳥的時薪加到120/hr...
: 推你老板的這句
: "這就是服務業"
: 不管怎樣
: 這就是服務業
恕刪兩位的精彩文章。以下跟麥當勞事件的誰是誰非也沒什麼關係
,而是看到「這就是服務業」這句,有感而發。

下次各位要是有機會去英國,記得在火車站的月台上,找一家叫
GNER 的火車公司告示牌,上面寫著大意如下的文字:「我們不會
容忍在任何情況下對我們員工的虐待行為。他們經常處在繁忙的工
作情況下,不可思議地勤奮工作,為的是給我們的顧客們盡可能提
供最好的服務。我們相信他們應該得到保護,而我們永遠會對那些
侵犯我們員工的人採取最強烈的行動,包括上法庭。」

GNER 的服務有多好,我沒什麼感覺。但我的確想起一則關於華航
空姐在飛機上,因為把飲料倒翻之類的小小疏失,被日本乘客勒令
下跪道歉的故事。那位犯錯的空姐忙不迭的道歉,但不願當眾下跪
;最後座艙長過來逼她跪下去道歉了事,因為乘客永遠是對的。

是的,這就是服務業。台灣的服務業。

那位訓完員工後給他們加薪的老闆無疑是個好人,很有愛心。但是
,為什麼聖鬥士也好、太空戰士的主角們也罷,都要稟持愛與正義
,手牽手往前衝呢?只有愛沒有正義,能消滅澳客嗎?

「顧客永遠是對的」,並不是什麼高尚的服務業精神,說穿了不過
是店家為了賺以後的大錢、暫時吃眼前的小虧,狡猾的說詞而已。
這的確是服務業賺錢的金科玉律,但台灣這個社會,還有沒有錢以
外的是非標準?花錢的就是老爺姑婆,拿錢的就活該當狗?

縱容澳客繼續存在的,就是「這就是服務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